Sunday, October 24, 2010

眼泪还给谁?

《红楼梦》里有这么一段

《红楼梦》中林黛玉前世为离恨天上三生石畔一颗绛珠仙草,日见枯萎之时,得神瑛侍者即后来的贾宝玉灌溉,天地灵气而修成人体,然而仅修为女体,心中结一份难释之情,说若他下世为人,我也随他世间走一遭,将毕生眼泪还与他,以报灌溉之恩。(抄自网上) 

所以这一辈子, 林黛玉是为了报恩而来的, 她一天到晚都爱哭, 因为她要把眼泪还给上辈子欠下的贾宝玉。

小时候和姐姐们一起在家里追看琼瑶阿姨的连续剧,戏里的男女主角都爱哭, 好像要成为戏里的演员, 最主要的条件就是要有一双泪汪汪的眼睛,哭起来时眼泪颗颗晶莹剔透。 

刘雪华的眼睛大而亮得像天上的星星,苦情的马景涛流起男儿泪的时候, 说有多凄惨,就有多凄惨。

我一直都觉得, 琼瑶阿姨的创作,或多或少是受了《红楼梦》的印象, 小说里的人物, 个个都是林黛玉付身。

蒋勋说《红楼梦》读久了, 会发现自己也在《红楼梦》中,有时候是黛玉, 喜欢孤独, 有时候是薛宝钗,在意现实的成功, 有时候是史湘云,直率天真,不计较细节。

我说我有时候就是林黛玉, 容易感动而落泪, 也只不过是一首歌, 一篇小说,或一部电影。

早上在网上连续追看了五集的香港连续剧《义海豪情》, 剧情高潮迭起, 演员们的演技一流,我的心情被剧情牵动着,忽上忽下的。有时候看得咬牙切齿,有时候感动万分。

来到第三集的结尾时, 心情突然失控, 跟着剧里的演员一起哭了起来。

我像林黛玉一样, 容易哭。 只是, 她的眼泪是为了要还给贾宝玉的,而我的眼泪该还给谁呢?



(注:我知道我最近很红楼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