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一座古城

从广州搭高速火车到长沙,然后再开车六小时, 抵达凤凰古城时天已经暗了下来。


在路上看见凤凰古城的宣传广告牌, 上面写着
“凤凰- -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经的等了千年”

这一句写得真好,让我对这座在时间里沉睡着的古城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夜里走进古城,却看见一间又一间的仿古建筑物,卖土产纪念品的, 少了古早味,却多了商业味。
穿过一排又一排的商店,来到了河边。
夜里的河边,没有寂静和感伤,却是从对岸夜店传来刺耳响亮得舞曲。
河边的吊脚楼,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霓虹灯。
眼前所看见的,一切都格格不入。


第二天一大清早,再来到河边。 眼前所见的所感觉的都不一样了。
河上停泊着小船,对岸依着山壁而建的简陋老旧吊脚楼,在清晨里醒了过来。河畔游客人来人往,有土家阿妹穿上了传统民族服装和游客拍着照。咋看下,让人有点错觉, 以为回到了那个旧时光。







古城里其中一个参观景点是沈从文的旧居。 
我只觉得沈从文这名字很熟悉,是位作家,可是我却想不起来他所写过的书,也记不起来他的任何资料。



我特地在逛书局时买了一本《沈从文精选集》。
《边城》是一篇以凤凰城作为背景的中短篇小说。

我在回途的机上把小说看完后, 合上双眼,然后开始回想起凤凰城里所看见的。故事里的情节和人物,一切都突然活了起来。

渡船的老爷爷,翠翠和黄狗;掌水码头的大哥顺顺,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
爷爷渡着船,翠翠坐在船边,戏着水。
天保涉水去。
傩送憋着气沉进水里慢慢走到游水鸭后,然后从水里冒起头, 抓着鸭子。把鸭子送了给翠翠。
在月下唱歌的傩送, 使翠翠在睡梦里为了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了。

可惜这是个悲伤, 让人觉得惋惜的爱情故事。

因为这样一个爱情故事,这古城显得更戚戚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