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2, 2006

《夜宴》


像是准备了上好的高级画笔和油彩, 要画出一幅模仿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大厅天顶中央的壁画, 可是却阴差阳错, 画出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抽象画, 瑰丽的色调, 空间摆设,倒令观众为之目瞪口呆。

《夜宴》标榜着是东方版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 可是除了皇叔谋位的那部分和原著有所相似之外, 其他的我可看不出有任何的相同。 乍听对白, 我还以为是琼瑶阿姨写的剧本呢, 一切都是那么的文绉绉,肉麻,过分的文艺。

举例:饰演皇后的章子怡问周迅可有和太子吴彦祖通信。 对白大意如下

章:最近太子可否和你有通信? 
周:不, 我们从来都不通信。
章:那你们是如何联系?
周:在梦里,我们每次都在梦里见面。
章:那你最近又没有梦见他?
周:有啊!我们在梦里相见。 

听到这里,我差点从椅子上笑着滚到地上,再把昨夜吃的饭喷出来。对白可真的有那么白痴吗? 更令我鸡皮疙瘩的是,饰演周迅哥哥的黄晓明,双手从后抱着周迅,然后深情款款地说:“哥哥的心里永远都有你。”兄妹之情乎?

从《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到《夜宴》,导演们都深信大明星的卡式加上如诗如画的场景和美术是影片的成功要点, 可是他们往往都忘了最重要的一点 ―― 故事情节。 所以当初李安选择改编王度庐著的《藏龙卧虎》就免了故事情节上的败笔。 

无可否认,这部电影里的大卖点是章子怡。他从电影的一开始从头领衔主演到尾,一直很努力的在“演”着戏, “演”得脸上青筋尽显, “演”得太用力了。 而周迅却像是个大花瓶,可有可无的天真无邪天真烂漫小角色。而吴彦祖的角色的无能和懦弱无法让他有所发挥, 反而被饰演将军的黄晓明抢了不少镜。 

电影最后的一幕应该是导演的精心安排,以期能起画龙点睛的效果,可是我到觉得太画蛇添足了。 导演是在拍寓言故事吗?坏人要有坏下场?这还是什么年代啊?干尽坏事却还在逍遥法外的人可真多呢!

《夜宴》的确是一部美丽的电影, 像一幅构色鲜艳, 绚丽无比的抽象画, 有蓝, 有红, 有黄, 有绿, 有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剧本是参考hamlet,参考而已。
2。那句对白很到位,至少你会觉得它白痴;可是周迅本身就是一个很天真的角色,你解码过程漏了这点。
3。哥哥喜欢妹妹又有什么出奇呢?叔叔还不是喜欢嫂嫂,母后还不是喜欢王子。。。实属情节之一,谨此而已。

路人甲

zhixing said...

所以我说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很有问题啊!
它只不过是一部很美丽的电影。

Anonymous said...

蛮赞同的。。。我也觉得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很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