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上巴刹记


记得读小学时,有这样的作文题目 - - 上巴刹记。 写的是跟随母亲到巴刹去, 而通常同学们都会一致的如此形容巴刹的情形:巴刹里人山人海, 到处都听到小贩们的叫卖声….

其实, 小时侯我很少会跟着母亲去巴刹。 原因是?自从母亲嫁给父亲后, 虽然父亲不富有, 可是父亲却不允许母亲到外工作。退休前, 父亲是在批发巴刹工作, 每天早上放工后, 他都会到巴刹去购买家里用的, 吃的。我妈是个幸福的女人, 他不需要上巴刹买菜, 所以从小我就很少有机会跟这他一起去逛巴刹。

这几天不用上班, 呆在家里, 我却和母亲一起去了巴刹几次。 我家附近的巴刹是很典型的湿巴刹。 人多,杂乱,肮脏,腥臭。 一切却很草根, 很忙碌, 很有生活力。

当母亲在选购着时,我就站在他的身旁看着他, 有时候母亲也会把一些东西递来我面前,问问我的意见,例如蔬菜有没有虫蛀,黄瓜美不美。他最常问我的问题就是小贩找给他的钱数目对不对。 买了东西后, 我就帮忙提。 一袋两袋三袋的, 有青菜, 鸡蛋, 鸡肉……

小时侯陪母亲上巴刹,因为是好玩。

长大后,陪母亲上巴刹, 我却觉得很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