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找自己(三)...过度自恋

注:转贴自《自由媒体》

大学的第一堂课-- 学作大学生
星期日, 15 六月 2003 14:37:08 自由媒体!
文:许志兴

“ 大学生应该对人类知识文化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对于自己民族的学术文化有基本的欣赏与把握。”金耀基 - - 《大学之理念》作者

“知识份子是时代的眼睛,这双眼睛已经快要失明了,我们要这双眼睛光亮起来,照着大家走路。”殷海光--台湾现代思想家

“Kita mendengar keluhan dari pihak majikan bahawa pelajar kita kurang daya saing, kurang cekap berkomunikasi, dan kurang mampu berfikir secara kreatif. Dikatakan juga sesetengah pelajar mempunyai kelayakan akademik yang baik, tetapi mudah mengaku kalah apabila berhadapan dengan cabaran.”Profesor Dato’Dr Anuar Zaini Md.Zain - - 前任马大校长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无疑的背负着家人、社会和国家的期望。我们被视为国家未来的栋梁,社会的推动力。我们的头顶也被冠于一环道德与良知的光圈。

大家对大学生的期望都很高。 然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就像他们眼中那一般吗?我们能达到他们的期许吗?

我无言以对!!

回溯60、70 年代时期的大学生,相比之下,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差远了。无论是当时的学运浪潮,关心社会,走入社会的态度,还是对人生的热诚或身为大学生,知识份子的身份认同。

我不是在批评,因为我没有资格!

我在默哀,为自己,也为大家。

当社会里有声音说:“如今的大学生缺乏沟通技巧,无法自由思考,没有竞争能力 .... ...” 等等的褒贬。 你的感受是如何?

当数十万的大学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的新闻登上报纸头条时,你的看法又如何?

当一群所谓的大学生沉迷于吃喝玩乐的生活,荒废了学业,天天在麻麻当流连直深夜,废话连篇时,你有何见解?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些大学生没有阅读报章的习惯,如果有也只是对娱乐新闻有 兴趣而已,你又有怎样的看法?当所谓的大学生对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不闻不问,带有事事不关己,少理为妙的态度,你会给予怎样的评语?

当然我不能一支竹竿打翻整艘船,放眼校园,还可看到一些满腔热诚,充满抱负的了大学生。但是,人数屈指可数。悲矣!当现实中的大学生愈离理想中的大学生愈远时,我想是时候好好反省了。到底是错在大学生本身,还是教育制度,抑或社会?在这文凭至上的社会风气里,大学早已偏离了当初的理想和目标。原本创获新的智慧,塑造大学生的人生品性和发展民族与社会的大学功能已被制造大量名不副实大学生的现象取而代之。一批又一批的所谓大学生为填补市场上的人力资源需求,因此产生。讽刺的是,这一批“货品”却被“顾客”退货,投诉货不对办,达不到要求。

无可否认,错也错在大学生本身。我们都被功和利冲昏了脑袋,凡是都期望回报。关怀社会被视为无利可图,了解时事被视为浪费时间。也有的大学生抱有错误的人生理念,认为大学是好好享受的美好时光,糊里糊涂的度过了其实该用来好好充实自己,锻练自己的大学岁月。

我期许,校园里会有另一片蓝天,让我们重新呼一口新鲜的空气,调整步伐,整装再出发,重新学习如何做大学生!

(作者为马大工程系学生代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