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2, 2010

多洗澡

有些人身上的味道,只要亲近接触后,我都会记得很清楚。

那是每个人独有的味道。身上自然的体香,和抹上的香水味混合所产生出来的独有气味, 充满诱惑力, 富于想象, 也特别吸引我。

偶尔走在人群中,和路上的行人擦肩而过时,如果闻到熟悉的香水味,会让我想起某个人身上的气味。

我一直都以为是自己的嗅觉敏感,

一直到今早开车上班时,听见梁文道和本地的电台主持人在谈吃的文化。经过梁文道的解释,我才知道,原来掌管人类记忆的脑部和处理嗅觉的部分是相连的,也就是说我们最深刻的记忆都和气味有所连接。 一旦我们和熟悉的气味擦身而过,昔日的点滴就会从记忆里滚涌上来。

那一天, 在我开车送你去机场的途中, 我们都沉默着, 谁也没说些什么。突然你:“啊” 的一声叫了起来。

我问:“是什么事?漏了什么东西吗?护照?”

“不是! 今早我本来打算要帮你换新床单,可是却忘记了!” 你回答

我说“忘了更好啊!那样我就可以继续在床上嗅到你的气味,就像你睡在我的身旁一样!”

可是在你离开后的第二晚,我却发现你的气味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都被我的气味盖掉了,而我也只能闻到属于自己身上的气味。

我想,我应该要多洗澡!

3 comments:

Jason 杰申 said...

是多洗澡,還是少噴香水?

LAURENCE said...

氣味指的是香水味?

zhixing said...

身上自然的体香,和抹上的香水味混合所产生出来的独有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