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06

断背山

李安说他拍的是一部爱情电影。 他娓娓地诉说着两个人的爱情故事, 从相遇到相合, 到四年后的阔别。重逢后在一起时的无奈, 挣扎, 痛苦, 快乐, 到最后的永别。

两个男人的爱情故事, 发生在对的人,错的时间和错的地点。 背负着一种先天的罪孽, 得不到祝福和肯定,注定了用漂泊的一生来赎罪,承受相爱的痛苦。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如果我们都知道如何从爱情里抽离自己, 如果我们都知道如何停止思念, 痛苦或许会少一些。 可是, 在我们还学不会时,我们应已经不知觉地陷入痛苦。

夏天过去后,Ennis 和Jack 仿佛从梦里会到了现实。 在山上时, 他们自由自在, 像野马在山坡上奔驰, 像鱼儿在水里快乐游着, 像鸟儿在空中翱翔, 在属于他们两人的世界里。 纵使只是一个短暂的夏天, 却开始了往后二十年的纠缠。

和Jack道别后, Ennis觉得有人在他的肠子上掏了一下, 想吐但是什么都吐不出來, 他难受地萎缩蹲下, 哽咽。

四年后的重逢, 像是点燃了干烈的火材, 火焰迅速扩散, 一发不可收拾, 见面时的相拥 亲吻,犹如在向对方哭诉着这些日子里的思念。

往后一年几次, 以钓鱼为由的三四天相聚,是唯一苟且的解决。 痛苦并快乐着, 梦想他们一起经营的牧场。

Jack的逝世, 是一场意外? 还是赎罪? 还是他得为了Ennis 的懦弱而所承当的结果?

Ennis 来到了Jack的家里, 他的父母欲言又止, 悲伤中带有欢喜, 像是毫不知情,却把一切都看在眼里。

Jack的母亲对Ennis说:“你下次还会来看我们的, 对吗?”

那是她给于他们的肯定和接受。

在Jack 的衣橱里, Ennis 看到了Jack在断背山时曾穿过的蓝色衬衫,袖子上还有干固的血迹。 那是他们在断背山上的最後一天,扭打的時候,流的血所沾到的。蓝色的衬衣里还套着另一件格子衬衣。 那是Ennis的衬衣。两间衬衣, 就像两层皮肤, 一件套着另一件,合二为一。他把脸深深埋进衣服里, 慢慢地呼吸着其中的味道。 回忆着。


Ennis 把两件衣服拿回家,把两件衬衣套在一起, 挂在衣橱的门上。就像在Jack的衣橱里。 不一样的是,这次 Ennis 把自己的衬衣套在Jack的衬衣外, 像是永远的把他抱在怀里,保护着他。
衣服旁, 还钉着一张断背山的明信片。

断背山真的很美丽。厚厚的云层, 白白的, 一朵朵像是花儿开在天空里。 辽阔的天空, 不只是单调的蓝色, 有深蓝, 浅蓝, 绿蓝, 粉蓝。 远处的山峰是暗蓝色。 一望无际高耸的杉树, 绿油油。 还有清澈见底的河流, 流过石块,激起水花。 成群的绵羊, 被牧羊狗追逐着,在山坡上奔跑。

可是, 马来西亚的天空太窄小了, 始终容纳不下这一座风光明媚的断背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