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家在增江之(二)木屋

小时候家里很穷(现在也穷啦),住的是非法木屋。其实, 如果仔细的分析, 我住的地方不算是增江,增江里的都是拥有地契的新村屋。我住的非法木屋位于甲洞和增江之间的二不管地带。 

那间木屋建在一间工厂内,工厂的老板让我们免费住在那儿, 我们就负责帮他看管工厂。那是一间类似石油提炼工厂, 但不是每天都在运作,偶尔会有油槽车到来, 然后工人把石油输入进大容器内, 再用火加热。实际的过程我也不是很清楚, 那时候的我还在念小学。 

家里成员多, 我是老幺,上有五位哥哥, 三位姐姐, 一家十一口,居住在一间简陋,只有两间房间的木屋里。晚上时,父亲睡在客厅里, 母亲和三位姐姐睡一间房, 而我们六兄弟就挤在另外一间房间里。 房里没有床,也没有床垫, 有的只是约一尺高的地板,铺上了草席后, 我们几兄弟就一排地睡在地板上。没有冷气, 只有一把风扇。 晚上蚊子特别多时,就点起了蚊香。如果天气太闷热的话,就把窗口打开。

早期的时候家里没有自来水的供应。离开家的不远处有一个公共自来水水喉, 我们都到那儿去取水来饮用。 家里也有一口井,但我们只用井水来洗衣和冲凉。 我还记得每次冲凉时那冰冷的井水淋在身上的寒冷。 到后期, 家里有自来水供应后, 那口井也荒芜了。

那时侯家里也没有抽水马桶。父亲在屋子后的空地上挖了一个洞,然后用木板在洞上面搭起了一间非常简陋的茅厕。 方便时就蹲在茅厕里,把大便拉进地上的洞里。如果往洞里看, 会看见一堆的粪便,上面爬满了虫和沾满了苍蝇。茅厕里没有电灯照明, 我们都避免在晚上去上厕所, 如果无法忍耐的话,就会找一个伴, 然后一起拿着手电筒去上厕所, 一个在如厕时,另一位就在外面等着。

木屋后是一座约四五层楼高, 三四个足球场宽的垃圾土埋场。 时常迎面飘来的是阵阵的垃圾味, 可是因为已经习惯了, 也不觉得有多么的臭。 有时候土埋场会着火,燃烧好几天, 浓烟滚滚。浓烟会随着风向飘到家里来, 呛得我们无法呼吸或张开眼睛的。 虽然土埋场离屋子还有一点距离, 可是母亲还是会担心火势会蔓延到家里来,夜里都不敢睡着, 一直观察着火势, 一点都不掉以轻心。

由于屋子的周遭是草丛和空地, 和最靠近的邻居也隔了约一百公尺,有时候,家里会进蛇。有一次, 当我要从客厅走到厨房去时,就那么巧合得碰上了一条跑进屋子里的眼睛蛇, 当时的我一掉头就跑, 还一面狂叫救命。

在我小学毕业后, 我们一家人就搬离了非法木屋, 住进市政府提供的屋子。如今哥哥姐姐们都长大了, 各自都拥有了自己的屋子和家庭。 而我也在为着我的dream house奋斗着。

那一段住在非法木屋的日记好像已离我好远好远了。

2 comments:

Wois said...

我经常认为,穷人的孩子比较会想,会惜福。。
现在你出头了,可以反哺了。。好好惜爱你的家哦!

卡門 said...

第一天去星洲實習時,主任就派我和朋友兩個去那個垃圾場採訪拾荒者。
那天從垃圾山下來後,我回到宿舍後,從頭到腳都消毒一番。連我的愛bag也犧牲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