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家在增江之(一)前言

早在我一开始写部落格时, 心里就有一个念头, 想要写关于自己成长,生活的地方, 却迟迟都没有开始。 那就趁在民都鲁的这几个月, 无聊的时候, 写一写吧。 我的野心也满大的, 我要写一系列题为《家在增江》的文章, 暂时还没有计划要写几篇, 就让我的灵感去决定吧!

增江Jinjang是我住的地方, 位于吉隆坡边缘的华人新村, 距离市中心大约15公里,毗邻的地方有甲洞,士拉央,八打灵(也算是吧!?)。

提到增江时,很多吉隆坡的人对增江的看法是:那边有很多私会党,不安全, 外来者都会被那儿的人勒索欺负,那儿的人受教育的程度不高, 收入低微, 做的都是一些劳力的工作, 增江的人都很阿beng, 阿lian, 没见过大场面 等等不好的印象(应该是说偏见和误解)。

Jinjang仿佛变成了一个形容词, 可用来形容一个染了一头金色的头发, 穿了一整身看似从夜市集买来的衣服, 戴着金链,粗鲁没礼貌,自以为是好有型地走在大街上的人; 也可用来形容一个驾着过于夸张改装的汽车的人, 粗大响亮的排烟管 ,五颜六色的车灯, 把音响开得大到几条街外都可以听到似的, 还一面驾着车, 一面叼着根烟。这些人都很jinjang。

我是新村出身, 长大的小孩,和城市的小孩比较总有一些分别。 尤其是小时侯家里的环境比较穷, 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不上人, 穿的衣服比不上别人, 别人有电动玩具,而我却在玩着泥沙。长大后, 自卑感都比较重。 

我从来都不喜欢告诉别人我住在增江, 我时常觉得别人会因此而把我标签起来,取笑自己。 
记得有一次以前在念国中时, 趁着假期到城里某间酒店的餐厅打工, 上班的第一天, 经理问我从那里来, 我说:“增江”。 他的反应是一幅瞧不起人似的, 然后说:“住那里的人都很ulu ulu!”

所以,我时常都有要搬离增江的想法, 要快快的赚钱买屋子。 

我家在增江, 真的有那么难以启齿吗?

待续

10 comments:

Wois said...

这个心态,首都人才有吧!

~Ke Ric 盶禕 said...

幸好你不是Jinjang的啦啦仔。

chewmei said...

我很早以前就想了解這個地方了.這個華人聚集地是許多馬來西亞華人研究之議題的學術研究聖地,我們在課堂上也曾經討論過.還有啊,我現在的論文指導老師,也是來自增江的呢!而且,老師以前還想把這個地方作為他碩士論文的研究對象,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而改變研究方向.嗯...還蠻可惜的.
所以啊,學長這一系列文章,搞不好會為將來的學術研究提供許多訊息哦!
學長,加油!我拭目以待!^ ^

zhixing said...

wois,
我想不只是首都的人才又这样的心态。 keric不是kl人, 也不是把jinjang啦拉仔挂在嘴边。 肤浅的人, 到处都有。

学妹,
你言重了, 我写不是什么伟大著作, 只是我的小故事。

ZX

Unknown said...

"萬仗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生低" 我好八股...@_@,可是我是這樣覺得唷!

潛水已久,第一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

zhixing said...

alice

欢迎光临!潜水了那么就, 终于浮出水面来啦!

zx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哈哈...很多東西吃的地方...

vanille said...

jinjang是个很有特色的村庄,你不认为吗?

ukgssy said...

曾经有一次在那里JJ的TGV看戏,突然涌出了很多你所形容的那些增江人。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了,我有很多朋友都是来自增江的,北区也有南区的也有。他们都不是那染金发,种读书不多,粗粗鲁鲁的人!

zhixing said...

我也不是染金发,读书不多,粗粗鲁鲁的人!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