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朋友, 我不管, 你一定要用你赚到的稿费请我吃饭!

太太太有趣了!!!!
我竟然成为朋友笔下小说里的男主角了, 而且小说里的情节有90%是真实的.

哈哈哈哈

以下是转载朋友的小说

會面

2009-03-10 18:56

閱讀你的部落格已有兩年了。3個月前,你換了部落格的自我簡介,那是張愛玲散文《愛》的最後一段:“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

5年前,我還在學院唸書的時候,學院附近的書局清倉大減價,當時一口氣買了幾本張愛玲的說,心想即使不好看,但至少以後也能做做門面功夫,裝裝氣質。結果,從此迷上了張愛玲的小說,《傾城之戀》、《沉香屑》、《紅玫瑰與白玫瑰》等小說看了一遍又一遍,沉迷於張愛玲書寫的上海繁華世界中,就像電影“上海灘”,男、女主角在亂世中顯露本性與真

看到你的新簡介,以為你和其他人一樣,看了電影《色‧戒》才喜歡張愛玲。可能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看法,以為被喻為女性典範的張氏,應該是吸引女性讀者。

一問之下,始知你唸大學時的女朋友修讀中文系,為了幫助女友完成論文,因此你一口氣買下所有張愛玲的書,當陪讀男友。我在網上看到張愛玲語錄的愛情觀,你最愛的經典一句,隱喻你是渴望浪漫愛情的人。因此,你為了投其所好閱讀張愛玲的書,也算是應驗了心理測驗。

有次在msn上,我提了你在某篇部落格中的回應,你不經意答應請我吃飯的事,你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於是,我們相約週末在陽光廣場見面,由於平時看過對方放在部落格的照片,因此一眼望去餐館,我就認出那是你了。我毫不忸怩地坐了下來,兩人從陌生到慢慢打開話匣子。

用餐後,我們走進了書局。你走到了文學專柜,拿起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坐在書店提供的椅子閱讀。我在詩集專柜,東翻翻西看看,抽看葉慈的詩集,放回去後又拿了孫梓評的詩集,再換換遊川的詩集。

這時,你走過來我旁邊聲說,做人和看書一樣不能三心兩意哦,然後為我拿了一本夏宇所寫的《腹語術》,叫我看看你所喜歡的作者寫的詩集。

我們在書店裡除了看書,也點了咖啡,邊喝咖啡邊聊天。我跟你說,我很多朋友都夢想開咖啡店。咖啡店的環境要優、恬靜,燈光要昏黃,讓人不自覺慵懶,放鬆心情。

朋友想像自己可以很優哉地一邊沖泡咖啡,偶爾約三五知己一起享受咖啡,又可以一邊賺錢。可是,我的願望很平凡,只要可以偶爾像這樣,舒服自在地和朋友坐在咖啡店聊天,又或是靜靜一個人看書,對我來說,就已是一種滿足了。

你說我的想法很天真,這樣的夢想,很多人天天都可以達到了。你隨手指了遠座的一個襯衫領帶的男人,男人的對面則是一個打扮時尚得體的女人,他們的桌上有一份文件攤開著。你說,如果我去當保險員,天天都可以坐在咖啡店和別人聊天了。

你的笑話很冷,我喝在口裡的咖啡差點嗆了出來。我們相視一起大笑,同時捂著嘴巴,怕自己的笑聲干擾了靜謐的書店。

你以陪伴我走向輕快鐵站作為今天會面的結束。你說,每次一個人走在街上,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旅行,你都會不期然想著,自己終究會不會一個人,孤獨到老。我笑著打趣說:“你以為你是《風雲》的聶風嗎?命犯天煞孤星,注定孤獨到老。”

你說:“我才沒有那麼瀟灑呢!”

我隨口哼起鄭秀文的歌“為何永遠放不低”。你靜靜地望著我,不知如何接下去。我右手朝著左邊,五隻手指重覆開關著。你問我那是甚麼意思,我一邊比手式一邊說:“通常冷場,烏鴉就要飛過”,你這才會過意來,輪到我耍冷了。

我走進了輕快鐵,手機短訊響起,屏幕顯示著:謝謝你,讓我有個愉快的週末。

星洲日報/城人小說‧文:卡門‧2009.03.10

7 comments:

穎子 said...

读了……呵呵……

从一开始读你的部落格
就觉得你很悲

其实
有时候
从你的文笔里
能给人幽幽地感伤,却也是幽幽地慰藉

zhixing said...

我的人不悲,我可是人见人爱,天真活泼可爱单纯 :P

只是开心的东西很难下笔,我写不好

卡門 said...

opps..被發現了……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小說的創意無處不在……

好吧,欠你一餐
可能欠很久的
hahaha…

卡門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卡門 said...

PS,其實我要說的是,應該有三十巴仙是虛構的,七十巴仙是真實的。
因為要湊字數,總要添加多一些,才夠豐富。

chewmei said...

哈 真的是學長你喔 那天看這篇小說前三段我就馬上想到你!
祝你們有個愉快的餐聚!

zhixing said...

卡门,
虽然有些情节都是虚构的, 可是读起来却象是真的, 虽然我们没见过面, 可是关于爱玲, 夏宇, 聶风, 都是我们所谈过的. .

在你写的故事里,我好像变得很有气质了, 还有个读中文系的女朋友. . 哈哈哈哈

学妹,
你也该去投稿, 分享你在台湾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