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家在增江之三 - - 童工

学妹:我可没有骗你,这是我答应你而写的, 虽然我拖了这么久。

小时候家里穷,上学时母亲只会给50仙或一令吉作零用钱。所以,我很小就懂得钱的重要性,也很希望长大后我会变得很有钱。

我很小就开始学会赚钱了。其中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和哥哥一起到屋后那有几个足球场般大的垃圾场拾荒,去捡被人丢掉的玻璃瓶,铝罐,铁片的。在垃圾场里拾荒的人满多的, 每当有新的垃圾车来到那儿倒垃圾时,大家就会一窝蜂冲到垃圾车旁,以最快的速度,趁别人还没发现前把藏在垃圾堆里的玻璃瓶或铝罐给找出来。那时候每个拾荒的都有一个工具,是用来挖开装纸袋里的垃圾, 看看里头有没有些值得变卖的东西。 那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自制工具, 只要在垃圾场里找来一支油漆的滚轮刷子,然后把那长圆型的滚刷弄走, 把剩下的铁骨架弄直,再把尾端扭成钩型。 

我们都会把拾到的玻璃瓶和铝罐装进大大的米袋,然后把它们背回家。 每两三个星期,就会有收买旧物的人骑着摩哆三轮车到家里来收买我们的玻璃瓶和铝罐。一个辣椒酱的玻璃瓶子可以卖3仙, 四方形的宝宝生抽瓶值一角钱。 最开心的就是捡到XO酒瓶,因为一个酒瓶可以卖一元。 虽然拾荒所赚到的钱不是很多, 可是却足以用来买些文具零食的。 

其实垃圾场也满危险的, 因为垃圾车很多, 一不小心就会被进进出出的罗哩撞倒。 最时常发生的就是脚底踩到铁钉。 如果真的那么倒霉踩到铁钉留血了, 就赶快跑回家,然后父亲会在伤口上贴上一片黑色, 需要用火加热把药膏溶解的胶布。 过了四五天,伤口就痊愈了。 我遇过最严重的受伤是有一次不小心踩到锋利的铁罐, 割伤了脚跟, 流了很多血。 哥哥赶紧把我背回家,可是回到家里敷了药后, 血还是流个不停,结果就我被送到诊疗所去,缝了几针。 脚跟上的疤痕,到现在都还很清晰。

赚钱的第二个方法就是到邻居的藤场去工作。 从森林里砍来的长藤, 一罗哩一罗哩的被运到工场里进行加工。 在藤条还可以被制造成家具前, 这些藤条首先会被放在一些化学液体里滚烫, 然后放在太阳下晒干几天,最后进行的就是把藤条外层的皮削掉。有的是用机器把皮给削掉, 有的则用人工, 一条一条用刨子把皮给刨掉。 

没记错的话,我应该是在读四五年级时,如果藤场里不够人手的话,放学后我就到藤场里工作了。把一根长藤放在木制的长架上, 然后把脚跨过架子, 整个屁股坐上去, 把长藤固定在胯下, 再用刨子,慢慢的把藤皮给去掉。 刨完一根, 可以赚三、四十仙。 由于年纪还小, 一个下午, 我所能刨的数量也不多,不过一个月也可以赚到四、五十元。

我第一次正式当上童工是在我读完六年级放长假时。那一次我到家附近的一间家私厂工作,由于之前哥哥姐姐都曾在那里工作过, 经过他们的询问, 家私厂的老板也答应让我在那里上班了。 我的工资是一天七块钱, 工作一个月就可赚到约150令吉了。 这样的数目, 对当时只有12岁的我可是个一笔很多的钱。 在家私厂里, 我主要是付责打扫的工作, 把不要的木屑和锯剩的小木块装进手推车里,然后推到外头的垃圾堆倒掉。 偶尔我也会做一些简单钉钉锤锤的工作,例如把两块木板钉在一起。

工作了三个月后, 在月底发薪水时,老板说我的工作表现好, 下个月起要加我一块钱工资。 我听了好开心。 

可是我却对老板说,我要辞职了, 因为我们要搬家了。 

4 comments:

chewmei said...

謝謝學長! 家在增江系列又出現了.
人家總是說,窮人家的小孩比較懂事.这不是憑空捏造的.學長的文章,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小孩(當然我併沒有惡意啦).雖然在单亲家庭長大,但是媽媽寧願自己辛苦一點也不讓孩子們到外頭去挨苦或受委屈.跟學長的成長經歷比起來,我真的一點都不懂事.我沒辦法為家庭作出任何貢獻.難過......
最後,還是想說,母愛真偉大.身為孩子的,可真要惜福啊!

zhixing said...

我也觉得我的童年很幸福啊!

Qnet Kuching said...

我以为我小六就出来做工已经了不起了!没想到你还比我早. 佩服佩服!虽然我不是说家里没钱,可是就老妈就趁我小六暑假时候叫我去做工。而且还得离乡背井呢!回想起来,还蛮不错的经验!哈哈!可能就那个时候的磨练造成了现在独立的我咯!

zhixing said...

那是生活上的经验, 我不觉得我小时候比别人苦, 只是我比别人磨练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