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更想去看高更的画展了

C从台湾带回来一本关于梵谷的书送我。

原来, 高更曾经画下一张梵谷正在绘画向日葵的作品。



书里提到,

当作品一完成,梵谷看了之后,很不悦地对高更说:“没错,那就是我,但是被画得像一个疯子一样。”

作者也对该张画作了以下的评论:

一)高更用上往下的角度来刻画梵谷, 象征高更用高姿态来看待他,或者扮演上帝的角色,在对他做批评, 不论哪一种都说明两人关系的不平等。

二)梵谷的眼睛被画得无精打采, 或者心不在焉, 然而,梵谷相当重视人类的灵魂之窗,只要见过他的人都不会忘记他那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没将他的双矇画得这样子,难怪他很不舒服。

三)高更使用的主色几乎是姜红,那代表什么呢? 侵略、气愤、暴怒...等等的负面含义。 然而,梵谷得向日葵是亮红,充满的却是温馨、乐观、与愉悦的气氛。

梵谷过世后,友人要帮他举办一个纪念展,到高更得知后,便指责友人,还说没必要为这[疯人]办展览。

梵谷对高更可是掏心掏肺的, 死后又得不到他一点的怜悯与同情,其实梵谷是对的,他早就看出来高更不但鄙视他,更认为他疯了。

原来我的潜意识不喜欢高更是有原因的。


(内容摘自《拥抱文生。梵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