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10

再去台北

将在年底再去台北。 这次不打算把行程安排得太紧迫,也不会再去参观所谓的旅游景点。 什么中正纪念堂、 故宫博物馆、淡水渔人码头都不会在行程里。

我只想在冬天台北的街道上到处乱走,毫无目的。

不过有几个地方我却很想去

明星咖啡馆 http://www.astoria.com.tw/
上一次没去成, 一直是心里的遗憾。
很多时候, 旅行的目的,想看的东西或拜访的地方, 所为的也只不过是某种别人或许觉得很无趣无聊的原因,可是却是自己心里所向往或坚持的事物。
其实也只不过想到那里看一看白先勇和周梦蝶所留下的足迹 -- 诗人曾经在那里的楼下摆地摊卖书报, 白先勇在那里埋首写作。


台北前路新公园
还是为了白先勇。 《孽子》里的莲花池畔, 那个只有黑夜没有白天的王国。
龙子在莲花池畔找到阿凤, 他抓着阿凤的手说:“把握的心还给我!”阿凤指着胸口说:“在这里,拿去吧!”龙子把匕首刺进阿凤的胸膛,滚烫的鲜血喷了一地....


位于西门町武昌街的夜巴黎大舞厅
《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的场景。小说的开头地一段写着: 当台北市的闹区西门町一带华灯四起的时分,夜巴黎舞厅的楼梯上便响起了一阵杂沓的高跟鞋声,由金大班领队,身后跟着十来个打扮得衣着入时的舞娘,绰绰约约的登上了舞厅的二楼来....


台北市立美术馆
刚巧这里举行高更的画展。
我承认潜意识里我是不喜欢高更。
梵谷和高更本来是好朋友, 有一次梵谷约了高更来他家作客, 两个各住在一起相处了两个月。 可是有一天, 两人不知道为了什么而争吵起来,梵谷拿着剃刀追着高更。 当天过后,高更再也没有回过去,然后,梵谷夜晚举起刀,割下了自己的右耳。从此,大家都觉得梵谷疯了。
我总是觉得,梵谷的疯是和高更有关。


朵儿咖啡馆
电影《第三十六个故事》主要的拍摄场景。
其实台北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咖啡馆, 除了朵儿,如果走在街上无意发现了某一件咖啡馆,我应该会钻进去,在寒冷的冬天,喝一杯cafe latte。


诚品信义旗舰店
去台北就是为了逛诚品。
我不知道到时候我会败多少本书回来!


待续

5 comments:

grip said...

朵兒咖啡館因爲電影爆紅了,所以客人超級多,上次我去,根本不像咖啡館,反而像快餐店那樣,人很多,所以每位客人限制逗留40分鐘,我不喜歡急促的喝咖啡,所以沒有光顧就走了。。

zhixing said...

那么嚣张?那我也不去了!

grip said...

我在臺南發現幾家真的很有味道的cafe,會在書裏面介紹,不過我想書出的時候,你應該早就從臺灣玩回來800年了。。哈哈。。but anyway,要記得support一下我哦。terima kasih.

zhixing said...

什么?你要出书?
哇。。。。美女作家,美貌与智慧并重!

grip said...

不過我的文筆沒有很好,沒有像你這樣詩情畫意,文采飛揚,所以只是用很簡單的文字介紹我的旅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