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那一抹孔雀蓝

隔着笼子, 距离不到一公尺的之间, 我看见一只华丽高傲的孔雀, 雍容华贵地站立着.


也许是我的记忆力特别好, 对于一些小事物我都记得很清楚. 那怕只是别人无心提起的一句话, 我也会莫名其妙地记在心里.

看见孔雀, 我却想起了张爱玲.

张爱玲的第一本书<传奇>出版,书的封面封底和书脊都是清一色的孔雀蓝. 封面是她自己亲自设计的. 封面上没有任何的图章, 只是一片不留半点空白的孔雀蓝, 和<传奇张爱玲著>六个字.

后来在<对照记>里, 张爱玲提起了这件事. 原来从前她的母亲也很喜欢孔雀蓝, 她对孔雀蓝的偏爱也许是遗传自母亲的.

关于张爱玲和孔雀蓝的一切, 都是他告诉我的.

那已经是五或六年前的事情了.

原来留在我心里的, 是那一抹孔雀蓝,还是他?

1 comment:

卡門 said...

我記得啊,蔡智恆有一本《孔雀森林》。
里頭有個心理遊戲,如果有天你離開森林,你會選擇帶什麼動物離開,孔雀、馬、綿羊、牛還是老虎。
我當時選了馬,解說是我最愛自由。

孔雀是金錢。

蔡智恆後來將它解說為,他主角選孔雀因为它无法单独存活,而骄傲如它却从不乞求。